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

729所見所想

如果你問香港人愛不愛國, 我會答你, 六四的時候一百萬人上街遊行, 六三的當天打八號風球都有幾十萬人遊行. 當日年輕的他們, 到今日成家立室, 當中很多在昨日729又拖著他們的下一代, 輕裝上街.

別以為這相隔廿多年的兩次遊行在意義上互相矛盾, 非也, 兩者如出一轍的是人們反對專制政治的堅持.

我不喜歡洗腦, 所以其實我也不喜歡昨日在電視上看到的一些(大人教小孩)的政治活動, 口號也好, 撕毀中國模式冊子也好, 這些幾歲的孩子其實都不知背後的意義的.

不過以我所見, 大多數的家長都祇是與孩子靜靜地遊行. 沿途儘管有些人大聲唱Q版國歌(“中國牛肉, 好食..”), 他們都沒有跟著做. 坦白說, 作為香港人, 在這些年, 值得上街的事實在太多, 不過, 昨日的經驗是很獨特的: 人雖然多, 但都沒有怎麼叫口號, 整體的氣氛反而是溫馨的, 以三人或四人的家庭為單位, 通常都是一兩個「大人」帶著孩子, 或者是很少的孩子, 或者是帶著十歲八歲的年輕人. 都有.

支聯會常說民主薪火相傳, 他們的成績如何我不知道, 不過, 昨日遊行的一個很強烈的感覺也是這四個字, 薪火相傳.

沒有人要反中共, 沒有人要打倒一黨專政. 文匯報說這個遊行是反對派政黨在背後「操盤」. 我很懷疑他們這些年來到底是活在火星還是香港.

整體而言, 我在這一年的感覺是, 雖然我們沒有普選的自由, 但是香港人已經懂得自己做自己的野, 自己守護自己的價值, 自己出來投(), 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.

真正的道德教育, 亦勢必由此而起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